Compton 1.jpg

# 如果你認識 N.W.A,更是 N.W.A 的鐵粉 ,那跟你拍"長輩"保證,一定會邊看電影, 邊熱血充腦的感動留下兩行"嘻哈淚"!

# 如果你不認識 N.W.A, 但知道Dr. Dre,Ice Cube,Eazy-E,2pac,Snoop Dogg,那二話不說,立馬擊拳"YO MAN"歡迎你 !  

# 如果你既不認識 N.W.A,也不瞭 Dr. Dre, Ice Cube, Eazy-E, 2pac,Snoop Dogg,那也不打緊,只要喜歡音樂還是麻吉 !

# 如果你既不認識 N.W.A,也不瞭 Dr. Dre, Ice Cube, Eazy-E, 2pac,Snoop Dogg,更不喜歡音樂,其實還是...沒關係..., 


那就趕快去翻翻很久沒穿的外套, 只要外套口袋裡有超過200塊, 夠錢買電影票... 就可以 !


歡迎來到 [ 景三言平的弒片室 ] . 今日主菜, 大卸八塊, 

剖析 "衝出康普頓"( Straight Outta Compton) .


[衝出康普頓] 中文預告


電影片名 : 衝出康普頓 ( Straight Outta Compton )

上映日期 : 2015 / 10 / 30

演員角色 : 

冰塊酷巴(Ice Cube) / 小歐席亞·傑克森(為Ice Cube 真正兒子) 飾演

N.W.A 中, 兼具態度與囂張歌詞的創作人, 是唯一非真正來自康普頓的團員 !

德瑞博士(Dr. Dre)/ 柯瑞·霍金斯 飾演 ( 陰屍路第6季,空中救援 )

N.W.A 中,集音樂節奏編寫,編曲混音後製,以及製作人角色於一身的靈魂人物 ! 

Eazy-E / 傑森·米契 飾演  

天賦無法擋,毒販子誤打誤撞成為日後的"幫派饒舌教父". 1995年因愛滋病逝.

經紀人 傑瑞  / 保羅·賈麥提 飾演 ( 加州大地震, 蜘蛛人驚奇再起 2 )

跨越1960至2000,發掘N.W.A,的超級經紀人,但也是造成N.W.A分崩離析的主因 !


[衝出康普頓] 限制級預告 ( 未滿18歲不宜觀賞)


故事劇情

N.W.A 不是 No Whites Allowed (白人止步) . N.W.A.是 Niggaz Wit Attitudes (有態度的黑鬼) !

N.W.A 團員為 Dr. Dre(德瑞博士), Ice Cube(冰塊酷巴), Eazy-E, DJ Yella, MC Ren

N.W.A 成軍於1986年,美國加州康普頓. 1989年後Ice Cube及Dr. Dre 陸續離團單飛, 1995年 Eazy-E病逝後形同正式解散.

Compton 2.jpg 

熱愛R&B與嘻哈音樂,擅長音樂節奏編寫混音的德瑞博士, 憑著一雙刮盤好手與接歌神技, 在當地PUB做 DJ賺著有一搭沒一搭的微薄薪水,就算領到錢也都拿去買了DJ播放台跟滿坑滿谷的黑膠唱片.20歲出頭玩出人命後,還賴在家繼續跟單親媽媽和弟弟同住,最後老媽抓狂被掃地出門,只好帶著老婆女兒投奔寄住在阿姨家.卻還堅持不放棄自己的音樂夢 .


為什麼下課時白人都開跑車, 黑人只能坐校車? 為什麼只因為住在充斥著黑幫,槍枝,毒品的黑人區,就活該倒楣得三不五時的受到白人警察們無理不尊重的言語霸凌和暴力盤查對待 ? 太多的不公平與不公義,太多的疑問與隱忍, 終於讓擁有如詩人般天份的17歲高中生 : 冰塊酷巴, 內心小宇宙累積大爆發,從創作中找到出口,一字一句的狂放宣洩,寫下既前衛又批判的寫實經典傳奇歌詞.

Compton 5.JPG 

原本是個販毒小混混的 Eazy-E,窮到只剩販毒黑錢的他, 在德瑞博士的曉以大義說服下決心漂白從良.成為金主投資開唱片公司.在誤打誤撞下進了錄音室試唱,天生就愛到處飆粗口嗆三小的 Eazy-E, 唸起押韻連環罵的饒舌歌詞更是像吃了 "加味姑嫂丸"般 順...順...順, 一氣呵成,鏗鏘有力,個性十足.從混混變老闆,從老闆變偶像,最後進化升級成為"幫派饒舌樂教父",其實一點都不 EASY ! 


跨越1960年至2000年,發掘N.W.A,的超級傳奇經紀人 : 傑瑞,不僅是為艾爾頓強(Elton John), 平克·弗洛伊德(Pink Floyd)成功規劃舉辦第一次美國巡迴演唱會的音樂經理人,同時也是70年代眾多巨星與樂團的經紀人. 慧眼獨具的他在唱片生產包裝廠發掘了 N.W.A, 並與 Eazy-E共同合作經營唱片公司 Ruthless Records,在傑瑞的努力經營下,讓這群有音樂天分,有態度,有自信的音樂人,一飛沖天成為樂壇經典.

Compton 3.JPG  


N.W.A 電影劇情大事記 

1986年 

N.W.A正式成立, 簽入由 Eazy-E與該團經紀人傑瑞海勒,共同合作設立經營的唱片公司 Ruthless Records.

1987年 

N.W.A與當時的獨立廠牌 Priority Records簽約結盟, 金主到位後便開始著手進錄音室錄製專輯 "Straight Outta Compton".

1988年 

N.W.A在錄音室外街道,無來由的遭到條子伯的集體言語挑釁與暴力霸凌後,Ice Cube因此事件有感而發,創作寫下了禁曲"Fuck Tha Police"的聳動歌詞. 

1988年8月9日 

N.W.A 暢銷傳奇經典專輯 "Straight Outta Compton"正式發行. N.W.A成為"幫派饒舌樂"領頭羊與美國西岸嘻哈音樂霸主.

1989年

於密西根州底特律市,喬路易斯體育館的演出, N.W.A 不顧底特律警方事前的警告,仍堅持演唱禁曲"Fuck Tha Police"挑戰公權力,5人當場遭到逮捕.

1989年

美國巡迴結束後, 主導樂團歌詞創作的 Ice Cube, 與經紀人傑瑞因合約簽訂及收入分配問題產生衝突, 便憤而離團單飛自組新製作公司.

1991年 

N.W.A另外一位靈魂人物Dr. Dre,同樣為了合約條件及經紀人傑瑞的去留問題, 在與 Eazy-E一番激烈的爭論後, 成為第二位離團單飛的團員.

1994年 

Eazy-E決定與經紀人傑瑞做切割,並開始與老友 Ice Cube, Dr. Dre聯絡, 兄弟們重修舊好,盡釋前嫌, 準備五人合體再創N.W.A巔峰.

1995年 2月 

Eazy-E於唱片公司昏倒送醫, 確診之後數日後向媒體告知,宣佈罹患愛滋病.

1995年 3月26日 

Eazy-E病逝, N.W.A 再出發的精心規劃與j偉大夢想,正式畫上休止符. Eazy-E被視為"幫派饒舌樂教父" !

Compton 4.JPG 


觀影亮點(一) : 經紀人與藝人,伯樂和千里馬的情義與利益糾葛

造成 N.W.A 分裂崩壞的禍首, 從一開始的冰塊酷巴, 中場階段的德瑞博士,甚至到最後的 Eazy-E, 都將矛頭指向經紀人傑瑞海勒. 原因不外乎是酬勞分配比例條件對藝人太苛刻, 傑瑞從中 A錢. 即便在 Eazy-E與傑瑞質疑爭論的過程中, 傑瑞仍然為自己的清白大聲辯解. 這個行業真的有太多遊戲潛規則, 有太多媒體門路要打通關,有太多見不得光的骯髒事要用錢來遮掩. 

當你還是個默默無名的素人時, 有了經驗豐富, 人脈俱全的經紀公司決定簽下投資你,安排打點一切時,你會感謝天 ,感謝地,通告工作代言滿滿都不怕,只求能多多曝光,對未來充滿希望. 當你漸漸打開知名度, 升級為中咖時, 你會開始抱怨案子太多,工時太長,比較條件,爭取分紅,你會思索覺得自己是否被剝削了 ? 當你全面進化成為大咖或合約即將到期時, 有人開始閒言閒語的灌迷湯想挖你跳槽, 也或許你想自立門戶不用給別人吸血抽成全部自己賺, 忽然之間, 過去的戰友一秒變仇人 !  

經紀人與藝人間的糾葛,公說公有理,婆說婆也行,真的沒有誰對誰錯, 也沒有恩將仇報,忘恩負義這回事. 從過去到現在, 從現在到未來,中外皆然,,永遠無解 !


觀影亮點(二) : 樂團成員之間, 合久必分的瑜亮情結

天下無完人 ! 當 N.W.A 還是個沒沒無聞的小樂團時,大家一起吃苦打拼,立下誓言永不分開的壯志豪情,終將隨著功成名就,名利雙收的那刻到來而凋零散落. N.W.A的 5位團員中, 冰塊酷巴是歌詞創作產出核心, 德瑞博士則是音樂編寫製作主軸, 但半路殺出家, 只負責饒舌說唱的 Eazy-E, 最後卻成為粉絲的最愛及媒體的聚光焦點. 人心畢竟還是肉做的,姑且不論合約條件的不公, 這種 "瑜亮情結" 難免會讓人拉床桿又撕被單的猛搥心肝 ! 將過往信誓旦旦的兄弟情狠狠的拋諸腦後. 舞台正中間永遠只能站著一個人. 披頭四(Beatles)樂團也是一樣, 有了約翰與保羅這兩大巨星的光環互炫放閃,還有誰會真正在乎,看到喬治跟林哥的存在?       


觀影亮點(三) : 黑幫介入娛樂產業, 挾巨星視為賺錢禁臠

黑幫或黑道介入娛樂產業分一杯羹, 挾持演員歌手強迫接受不公平演出條件,或出面代為排解藝人合約與其他糾紛, 台灣,香港, 全世界皆然, 一樣是圈內不能說的秘密. 1991年Dr. Dre為了與 N.W.A 提前解除合約, 不僅經紀人傑瑞在家門前受到跟蹤威脅, 連 Eazy-E 都被請到錄音室泡茶喝咖啡, 還敢不從便暴力相向賞你個鼻青臉腫. 當時為他挺身而出喬事情的黑幫大哥, 後來成為 Dr. Dre 單飛後唱片公司的合夥人, 將唱片公司搞的烏煙瘴氣, 充斥黑幫,毒品,槍枝與妓女, 躺著爽賺甘領 Dr. Dre的血汗錢. 而跟鬼拿藥單的 Dr. Dre在1996年終於忍無可忍, 鼓起勇氣大嗆黑幫大哥要分道揚鑣, 最後放棄留下了這五年來他的所有音樂創作結晶與唱片銷售和版稅收入才能全身而退 !  


觀影亮點(四) : 小子演老子, 難怪那麼像 

電影中飾演冰塊酷巴的小歐席亞·傑克森 (O'Shea Jackson Jr.), 其實正是 Ice Cube今年21歲的兒子. 冰塊酷巴本名為 O'Shea Jackson, Sr. 原本就少有人知,只是不少N.W.A與 Ice Cube的粉絲, 對於是如何選角竟能選到個寶, 不僅將年輕時代的 Ice Cube詮釋到位, 連眉宇之間的神韻都如此相像. 結果真相大公開 : 小子演老子, 不像才奇怪 !  


觀影亮點(五) : N.W.A 禁歌金曲 "Fuck Tha Police" MV



最後獻上與  "Fuck Tha Police"有著類似訴求, 雷鬼樂之父 1973年經典作品 : Bob Marley - I Shot The Sheriff




PS. 以上影片連結及劇照來源均為網路上所搜尋並轉貼連結, 版權屬於原電影及音樂製作公司. 若有侵權疑慮請告知並立刻移除, 謝謝 !


arrow
arrow

    華斛蘭愛上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